【09秋行西北】敦煌,鳴沙山騎駱駝

圖:鳴沙山騎駱駝

鳴沙山月牙泉位於敦煌市區南郊四公里處,搭計程車過去的單程車資10元(敦煌計程車不跳表),或是在市區的反彈琵琶雕像和汽車站搭乘3路公交車也可直達,票價1元。

出發前查了一些網路資料說,鳴沙山的日落要等到晚上九點,最好下午六點再到鳴沙山,這樣比較不熱。但實際上,日落的時間四季不同,不應該聽信網路資料。我們下午五點才到鳴沙山,一進景區,駱駝隊的人就過來攬客,說要趕快出發才趕得上到鳴沙山頂上看日落。日落是確實看到了,只是騎駱駝下山的路上天色漸黑,本來乖巧的駱駝發現天黑也開始不安分起來,走得蹦蹦跳跳。最後到達月牙泉時,天色已經全黑了,什麼也看不到啊,真可惜。

其實我們住的敦煌山莊,就很貼心的提供每日日出和日落時間表,也可以在出發前這個網站上查詢。

左圖:鳴沙山月牙泉離敦煌市區很近。遠遠地,就可以看見在道路末端的鳴沙山,真的很漂亮。
右上圖:鳴沙山月牙泉大門。
右下圖:兩個阿呆觀光客,到此一遊。

圖:成群的駱駝。騎駱駝是鳴沙山的重頭戲之一。

這些駱駝平日並不住在景區內,這幾天,我們傍晚從市區回到距離鳴沙山僅兩公里的住處敦煌山莊時,總是會看到一個騎單車的男子,後面用繩子牽著兩隻快跑的駱駝,非常有趣。

圖:鳴沙山騎駱駝。

騎駱駝的價格是公定的,每人80元,在售票處有張貼票價公告。我們買票時,遇到幾個之前來玩過的外國人,一直跟工作人員爭論他們之前來騎的價格不用這麼高,但是談了很久,最後還是維持原價。

騎駱駝是每四人一隊,一人騎一隻駱駝,最前方會有一位工作人員在前面帶領。駱駝暖呼呼的,騎起來很舒服。只有駱駝站起來還有坐下的時候,比較可怕。

本來我很擔心,小毛這個碎碎念大王,會因為鳴沙山高昂的景點門票和騎駱駝費用而不開心,沒想到他一騎上了駱駝,就開始幻想敵人從四面八方的沙漠裡攻擊過來要如何對付,整個行程裡他都非常專注在思考,一直到離開鳴沙山都還意猶未盡。

右上圖是小毛最喜歡的一張照片。他說天涯我獨行,天下人都注定要看著他的背影。(這是他說的,不是我說的…)

圖:小毛幫我照的騎駱駝照片。

騎到半山處,會有幾個開吉普車上來的人,拿著單眼相機對著我們每個人拍照。如果需要自己騎在駱駝上的照片,可以在離開時跟工作人員購買。其實我很想要一張自己騎在駱駝上的清晰照片,但是我們離開景點時已將近八點,根本不知道該向誰購買。等到公車駛離景區時,才看到景區大門旁有一家照相館,大概可以到那邊詢問吧。

圖:武功高強的小毛,一掌揮去,在沙地上留下一排印記。

圖:從鳴沙山上回看綠洲敦煌。

圖:鳴沙山頂的駱駝休息處,下駱駝囉~

在景區花80元騎的駱駝是有固定路線的。而且這個路線和滑沙、電瓶車和吉普車等都是錯開的。所以如果全程都不想走路的話,你就要額外購買所有項目。

圖:小駱駝偷看我。

圖:鳴沙山頂滑沙。

我們出發時,工作人員一直催著我們趕快騎駱駝才能到山上看落日。卻沒有說明,駱駝根本無法騎到看落日的地方。從駱駝休息處,必須再花十元買滑沙票,才可以爬到山頂看到山那側的落日,然後再從山上坐木板滑下來。

你一定會問,如果不要滑沙,都用走的可以嗎?答案當然是否。可是人都已經到了這裡,也即將要日落了,難道就放棄了嗎?唉,就當買路錢吧

左上圖:從照片中看起來,要走的距離並不遠,但是在沙中行走,腳一直陷進沙裡,真的很辛苦。爬到山頂後,正好是日落。

右下圖:滑沙的木板。

左下圖:小毛很英勇的,一下就滑了下去。我東摸西摸,還故意把自己卡在沙子裡,用非常非常慢的速度向下移動,一直到最後才放手一滑,還真是蠻痛快的。

圖:鳴沙山,回首來時路。左下圖的小屋是滑沙售票處,也是停放駱駝的地方。滑沙是從另一側,滑到右邊那長排房舍。

圖:鳴沙山落日。

圖:黑暗中的月牙泉。

太晚來了,只能在微微的月光下看到一點水影。月牙泉以難得的沙泉共生而得名,在過去,月牙泉依靠黨河河水才能在四面黃沙中千年不涸。但如今黨河和月牙泉之間已經斷流,只能依靠人工方法來維持現狀。

【景點】鳴沙山&月牙泉
1.票價:
旺季門票120元,駱駝往返80元,防塵鞋10元,觀光車往返10元,滑沙10元。
2.開放時間:
旺季4/1~10/31 5:00~23:30
淡季11/1~3/31 8:00~21:00

留言

  1. 騎駱駝耶~真好!我也很愛騎說。

    回覆刪除
  2. 耶?你有騎過駱駝啊?去哪裡騎的?

    回覆刪除
  3. 我去印度騎的呀。這種搖搖晃晃的座騎真是舒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