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秋行西北】敦煌莫高窟

圖:莫高窟,九層樓。裡面是第96窟的大佛,現在這個外觀是民國時期重修的。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與山西大同雲岡石窟、河南洛陽龍門石窟、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

莫高窟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北魏、西魏和北周的統治者崇信佛教,石窟的建造受到王宮貴族支持,快速發展。隋唐,絲綢之路繁榮,莫高窟更是興盛。北宋、西夏至元以後,莫高窟逐漸衰弱。明正德十一年(公元1516年),明政府迁徙沙州百姓至嘉峪關內,敦煌從此沒落。

和印象中其他石窟的石雕塑像不同。莫高窟所在的山崖土質鬆軟,因此除了四座大佛為石胎泥塑外,其餘多為木骨泥塑的各類彩塑雕像。

比塑像更有價值的是莫高窟的壁畫。莫高窟的壁畫繪於洞窟四壁、窟頂和佛龕內,主題多樣,風格各異,對研究古代各類社會生活相當有價值。
圖:敦煌市區到莫高窟的公車,候車處在敦煌飯店對面,單程車資8元。市區到莫高窟的車,從早上八點起,每半小時一班;從莫高窟返回市區的車,從早上9:00開始,每半小時一班,最後一班是下午六點。

圖:大泉河畔的莫高窟,距離敦煌市區25公里的鳴沙山東麓斷崖上。照片中的洞窟是為開放的莫高窟北區,除了少數洞窟存有壁畫和塑像外,大部分都是僧侶修行、居住和死後掩埋的場所。

圖:莫高窟,大牌坊。

圖:莫高窟,大牌坊。

右上圖:莫高窟入口處的相機寄存處。莫高窟規定所有的相機都不能帶進景區,所有相機配備和背包可以免費寄存在入口處。
右下圖:各窟的溫度監視器。

莫高窟的門票超貴,一人160元。但是對配套設備和對文物的保護都蠻好的。所有參觀的人會在入口處,由服務人員協助分組,由解說員帶領參觀8-10窟。每個人會現場配分一個耳機接收器,可以清楚得聽到自己導遊講說的內容,也不會受到其他解說員的影響。

一定會參觀到的石窟包括:
第17窟:藏經洞。
第96窟:北大佛,即莫高窟標誌建築九層樓。
第130窟:南大佛。
第148窟:臥佛。
其他就不一定了。

最早的敦煌石窟其實窟外有木造外檐,經過甬道,才進入石窟內。只是年久失修後,很多窟的佛像都直接裸露,為了保護文物,現在整個外觀已經重新加固,並加上外門上鎖。解說員有鑰匙,要解說那個窟才打開門,解說完,也會最後離開把門鎖上。洞窟內沒有燈光,解說員會拿手電筒輔助解說,由於莫高窟朝東,上午陽光比較充足,建議上午到莫高窟參觀。

整個解說的過程大概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我們這組活動結束後。我跟小毛還自己在莫高窟裡逛來逛去,跟著其他解說員去看剛剛沒看到的窟,有些窟的外門沒鎖,只鎖紗門,也可以從紗門往內看到窟內的情況。我們逛來逛去,大概又多看了十幾個窟。

圖:莫高窟,小牌坊。

右圖:莫高窟第16窟外觀。著名的第17窟藏經洞就在裡面。
左上圖:第16窟內部的佛像,是王圓籙後來重修的。王圓籙重修的佛像還不僅於此,不過這些佛像跟古代的佛像比起來死板僵硬許多。
左下圖:第16窟的立體頗面圖。

圖:莫高窟。

圖:莫高窟。

圖:莫高窟,第130窟,南大佛外觀。

圖:莫高窟。最早各窟都有木構窟檐,目前只剩5座唐宋木構窟檐。

圖:莫高窟,看得出以前連外牆都有壁畫。



圖:莫高窟,王圓籙道士塔。

圖:莫高窟,道士塔。

圖:莫高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