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前進青海湖

地圖來源:攜程網

既然到了西寧,就不能錯過青海湖。

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距青海省省會西寧市150km。青海湖也是藏區聖湖,藏語叫「錯溫布」,即青色之湖。青海湖位於青海省海北州和海南州,湖面海拔3196米,湖岸線長360km,沿青海湖有環湖公路,路況非常好。

青海湖環湖最有特色的三段分別在:
(一)青海湖鄉-湖東種羊場:青海湖東部海晏縣一帶。此段沿路沙丘綿延,湖邊是銀白色和黃色沙灘。
(二)剛察-西海鎮:青海湖北段,這段路程看不到湖景,但是會經過環湖最美的山地牧場,還看得到雪山。從西寧到格爾木的青藏鐵路也經過這段,火車經過剛察時能遠遠看到藍色的青海湖。
(三)江西溝-黑馬河-石乃亥-鳥島:青海湖南段到西段,被稱為青海湖最美的一段。沿路可見青海湖,景色主要是湖和草原牧場。其中鳥島觀鳥的最佳時間是每年4~6月,鳥群起飛相當壯觀。

一般人遊青海湖都是包車,如果從西寧到二郎劍基地,經青海湖東線,再回西寧,一般費用是400-500元。若要走茶卡鹽湖或鳥島的大環線,則要700-1000元,不過一天來回會很趕。

在西寧市有很多青海湖一日遊的行程,事實上都只到青海湖東南側的二郎劍景區。一日遊費用80-100元,不含食宿及門票費用,光二郎劍景區的旺季門票就要100元。但是景區外,很多地方都可以到青海湖岸邊,而且根本不用門票。

由於,我打算經過青海湖後,穿越柴達木盆地到敦煌。因此這次就走第三條線路,反正總有一天我還會搭青藏鐵路去西藏,到時候還是會看到青海湖北線的迷人風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