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秋行西北】黑馬河到石乃亥

圖:青海湖畔搖曳的五色經幡。

吃飽飯,我們請餐廳老闆娘幫我們打聽附近有沒有人可以包車,我打算沿環湖西路到石乃亥,看看青海湖沿岸這最美的41公里路。

老闆幫我們找到他們房東的弟弟,價格由我們自己和他談,但是老闆有先偷偷告訴我們他知道的行情,並建議我們不要包車到茶卡,搭過路車就可以了。後來我們談妥的價格是,如果到黑馬河湖邊逛一圈回到鎮上,40元;從黑馬河到石乃亥來回,100元。我們選擇後者。

從黑馬河到石乃亥這段路上,一直可以看見廣闊的青海湖,道路兩旁都是牧場,羊群、犛牛在草場上靜靜得吃草、緩緩得移動。偶爾可以看見路旁的經幡或白塔,點綴其中。多想,就沿著這條路一直走下去。

圖:黑馬河,買水果的藏族婦人。

國道109就是黑馬河的主幹道。從這邊往北78公里可經過石乃亥,抵達鳥島,沿109國道往西走209km則到達都蘭。

圖:羊群。

圖:離開黑馬河不遠處,看到一處青海湖畔的帳棚賓館。

圖:犛牛。

圖:青海湖。


一路上,有幾處公路相當接近湖邊,司機先生帶我們到一處有經幡的岸邊,讓我們拍照。我偷嚐了一口湖水,是鹹的。


印有經文的五色幡條用布製成,分別象徵天空、祥雲、火焰、大地和水。



圖:環青海湖的自行車騎士。

圖:犛牛群。前方就是石乃亥了。

圖:小小的石乃亥鄉。

特別說明一下左上圖。車子還沒開到石乃亥時,我覺得一路上風景大概就是這樣了,我想早點回去,也許還可以趕上到茶卡的班車,就請司機掉頭。但是司機大哥不肯,說就快到了,就去看一下啊。我們也就順了他。

到了石乃亥,他問我們要不要下車。我們看看這個小地方不過只有一條主街,就說不用了。他還是很盡責地開車載著我們繞了一遍主街道,然後把車停在路口,要我們等一下,因為他兒子在對面家具店工作。我跟小毛面面相覷,原來這就是非要來石乃亥的原因啊...

我們本來以為他只是因為來石乃亥,所以要去看一下他兒子,打個招呼。沒想到,他回來時,他兒子也跟著一起回來了。 然後就好像很理所當然得坐進車裡,跟我們一起回到黑馬河。

圖:靠近石乃亥的高原草場。

圖:靠近石乃亥的高原草場。

圖:快要回到黑馬河時,經過一個路邊的山洞,當地人相信這個小山洞可以通往拉薩,但是進去的人就不能再回來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