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白雲觀的道士

圖:白雲觀的道士。

歷史悠久的北京白雲觀,有「天下第一叢林」之稱,也是道教全真派「三大祖庭」之一。白雲觀的前身是唐代天長觀,元代全真道丘長春祖師晚年曾在此開壇演教,勸成吉思汗減少殺戮,被成吉思汗任命掌管道教一切事務,成為當時道教的中心。明成組永樂年間敕命重修時,更名為「白雲觀」。

現在的白雲觀不僅是北京最古老的道觀,也是唯一開放道教活動的場所,目前還有道士居住其中。走在白雲觀內,常常和蓄長髮、高挽髮髻,穿著道袍、白筒長襪,腳踏十方鞋的道士擦身而過。這裡有很多年輕的道士,在中國道教學院學成畢業的道士,可以取得中國教育部認可的大學專科文憑,不過不知道這種學歷台灣會不會承認?

圖:白雲觀牌坊。七層重簷彩畫的牌坊,修建於明朝正統八年(1443年)。

圖:白雲觀山門。建於明正統八年,山門上提有「敕建白雲觀」,這塊匾額是生鐵鑄成的,欲亦是祈福白雲觀如鐵鑄般堅固、香火不斷,因此有「鐵打的白雲觀」之說。

圖:白雲觀窩風橋。

白雲觀的廟會相當有名,在窩風橋打金錢眼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民俗活動,據說丟中錢眼中掛著的銅鈴,就可以得財進寶。現在窩風橋旁邊花10元人民幣可以換50枚銅幣,讓你丟個過癮。

圖:白雲觀靈官殿。

圖:白雲觀,道士的住居。

圖:我(三姐拍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