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彩塑冠天下。雙林寺

圖:平遙雙林寺,娘娘殿彩塑。

雙林寺距離平遙古城6km,舊名中都寺。經過歷代修建,現存殿堂多為明清時代的建築。雙林寺內尚保存著宋元明清歷代的大小彩塑作品2000多尊。

出城,找車子去雙林寺。

古城內常見的電瓶車不開到雙林寺,路上也看不見計程車。問路人,他要我們就站在原地等,等下會有巴士經過可以上車,但我們等了好一會根本沒看到任何巴士。

一台三輪車經過,攔車問能否載我們到雙林寺?可以,談妥一人20元來回,上車。

蹦蹦車沒有門,在路上顛顛簸簸,感覺有點危險。網路攻略幾乎都建議從古城內租車,騎單車到雙林寺,在路上也看到好些騎單車的遊客。但老實說這一路上根本沒什麼風景,山西空氣品質也不算好,還不時傳來奇怪的臭味,辛苦騎單車在這裡還不如坐車過去就好了。

下車。雙林寺就在前方,被圍在一座堡壘式的高牆內。

不知道該說我們很幸運,還是要說很不幸,今天雙林寺正好有廟會活動。長長的攤販、擁擠的人群,光是從下車處走到雙林寺入口就花了好長好長的時間。

平遙雙林寺,千手觀音。

平遙雙林寺,天王殿廊簷下的四大金剛彩塑。

平遙雙林寺,四大金剛像的局部已經損壞,露出裡面的粗木骨架。



平遙雙林寺,千佛殿外彩繪。

雙林寺的彩塑神像真的是數量驚人且栩栩如生,但是有這麼多遊客,那麼多門票收入,似乎完全沒有用在對建築、彩塑和壁畫的保存上。大部分殿宇中的彩塑都被鐵柵欄圍在裡面,只能隔著柵欄往往眺望。和山西很多景點一樣,雙林寺有工作人員嚴格禁止對佛像拍照,但是卻沒有人攔阻旅客把折起來的紙幣和硬幣不斷往內砸到佛像身上。

平遙古城內各景點都是乾乾淨淨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明明距離這麼近,但是雙林寺卻非常髒亂。滿地都是隨手亂丟的門票存根和垃圾,寺廟裡面有工作人員在清掃,但是他們卻直接把所有的垃圾通通倒進殿前的金爐內,也不管裡面有很多塑膠製品,不斷燒出噁心的惡臭味。

因為環境實在太糟糕了,我們沒有待太久就逃離了雙林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