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人神共治的古縣城

圖:平遙城隍廟,獻殿。

在平遙古城的整體佈局中,縣衙和城隍廟一左一右,各據一方,遙相呼應,體現了中國古代人神共治、陰陽各司其職的傳統思想。城隍廟內有一間給縣太爺住的房間,據說古代縣太爺上任前一晚要來這邊住宿以接受城隍爺教誨。今天早上預定計畫就要參觀古城內的縣衙和城隍廟。

左上圖:平遙縣衙外聽雨樓。左下圖:縣衙後花園。
右上圖:大仙樓。右中圖:寬廣的衙門內部。右下圖:縣衙大堂,親民堂。

九點多,從一得客棧向衙門街前進,穿過古色古香的老街民居到了平遙縣衙。這個縣衙是目前中國少數保存完整的衙門,但是其實當中很多建築都是近年重新依據原貌復建的。不過到此一遊,還是可以較為瞭解古代縣衙的模樣。每天早上十點、十一點跟下午三點,有縣太爺升堂表演。

平遙縣衙內最古老的建築,是中軸線最後一間的大仙樓,建於元代。大仙樓一層為三開間的獨立式窯洞,設置廚房和知縣餐廳。二層是供奉狐狸的祠堂,據說狐狸會幫縣太爺看守官印,真神奇。


離開平遙縣衙,沿著衙門街往東走,接連城隍廟街,經過一個牌樓就到了城隍廟。現存平遙城隍廟是清代規制,由城隍廟、灶君廟、財神廟三組建築群組成,規模宏大。

平遙城隍廟的戲樓和鐘鼓二樓。圖中最高的建築物是戲樓背面,人們通過戲樓下方的拱形通道,即到城隍廟獻殿前廣場。



地獄景象,亂恐怖的。

平遙城隍廟內有土地祠,供奉平遙轄區內各村落的土地神。每位土地神的服裝、姿態、神情各異。

跟縣衙一樣,城隍廟也有一套城隍爺出巡時用的執事牌。

平遙城隍廟內,明代的山牆壁畫:城隍出巡圖。

窯洞中的財神廟。三姊拿的那張符,是跟右上圖那個道士拿的,走到財神廟大廳,門前小販要我們買香順便把符燒掉,原來這個符不過是促銷香燭的行銷手段之一。

財神廟前的華麗戲臺。

財神廟前戲臺下的通道。

平遙城隍廟,牌樓。

離開城隍廟,老實說有點累了。平遙的街道不特別寬敞,但是幾間廟宇都大得驚人。來之前看過資料,城隍廟對面的平遙文廟是古城內佔地最大的景點,其中的大成殿還是金代建築,所以再累還是得去看看。

走進城隍廟對面的剪票孔,有一座古樸典雅的建築,但不是孔廟,而是平遙大戲臺。這座大戲臺始建於康熙42年(1703年),過去即為官紳禮賓、商賈休閒演藝的場所,可以同時容納400多人觀看演出。現在平遙大戲臺在旺季期間(4/15~10/30),每天中午12:00(40分鐘)和晚間19:30(75分鐘)各有兩場表演,票價分60元和100元兩種。我在大戲臺外東張西望,穿著黑色套裝的女服務員跟我說現在買票還來得及趕上中午的表演,但小毛沒興趣看,我們時間也不夠,只好摸摸鼻子離開了。

但是那個傳說中古老的文廟跑哪裡去了?我一直很困惑。回來後上網查了查才知道,文廟要從平遙大戲臺旁的一個側門進去。沒看到,算了,留點東西下次來平遙再看吧。

圖:平遙大戲臺外觀。

圖:平遙大戲臺的匾額。平遙的古蹟修復都採取以舊修舊的手法,看起來真的非常有fu。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