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被忽悠的平谷桃花行

自從在taxi雜誌上看到平谷桃花節壯闊的桃花海照片後,我就一直想去目睹那遼闊如海的粉紅世界。2009年平谷桃花節的活動期間是從4月17日到5月7日,我早早在網路上查詢好前去的方式,也一直追蹤其他遊客拍的照片,想在花開最盛的時候到平谷,沒想到還是被忽悠了。

今天從一開始就很不順遂。一大早搭公交車要到東直門,半路上公車被後車追撞,車上乘客東倒西歪,駕駛員下車處理,本來工作人員要我們在車上耐心等待其他車來接我們,但是我不想浪費時間就直接下車攔了一輛計程車。

我明明跟師傅說我要到東直門長途汽車站,他卻在汽車站外兩個路口就停下來要我自己走過去,硬說是前方單行道無法走(鬼扯!)。自己走一段就算了,他還跟我講錯方向,害我繞了好大一圈才又繞回下車的地方。汽車站的外觀還在裝修,問人才知道汽車站藏在上圖裡那個小小的入口內,入口旁放著一個很不起眼的「歡迎您乘坐」臨時指示牌。

沿著站內的指示,找到了918的站牌,今天的目的地是北京郊區的平谷。918有快速車和慢速車,快速車有空調,一排可以坐五個人,一邊兩人,一邊三人,可以使用一卡通。我搭快速車一個小時就抵達了平谷。

從北京到平谷的路況很不錯,有一些桃樹,但沒見著花,心想也許到平谷景點地勢較高,溫度較低,現在還有花。

進入平谷,道路分隔島上插著平谷桃花節的粉紅色旗幟。我在官庄路口下車,走到附近的站牌想找前往小峪子桃花海的小公共。有兩個黑車師傅過來拉生意,一位是年輕男子,另一位是中年婦女。

我問到小峪子要多少錢?男人說50,女人說30。因為時間已過午,我跟婦人小小議價一下,20元,就上了那位婦人的車。

車子調頭就看到路邊有前往小峪子的小公共,再往前一點,婦人突然開口:你這時候來已經沒有花了。

「啊?現在不是還是桃花節期間嗎?」

婦人說:唉呀,又是被媒體騙了的,這個時候來早就沒花了。(早知道沒花,也知道我想去小峪子看花,幹嘛剛剛上車前不講,不爽…)

往小峪子的道路非常平整寬敞,幾乎沒有坡度,早知道我騎小摺過來就可以了。路邊有很多桃樹,葉子都長滿了樹,只剩下零星的一點點桃花點綴在葉間。

我問婦人說,到小峪子那邊的桃花也都是這個樣子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調頭好了,我不要去了。婦人說小峪子那邊的花已經沒了,但是到鎮羅營那邊還有花,那邊地勢比較高,花比較晚凋謝。本來我說不用了,堅持要回去,但是在她再三保證鎮羅營那邊花真的很美,而且她昨天才剛剛帶一對情侶去看過後,我還是答應了。

婦人邊開車邊跟我聊天,她說剛剛跟我講話那個年輕男生老是騙外地人,總是載人到荒郊野地就把人家丟在那邊,就是因為她看我跟她女兒差不多大,擔心我一個女生會被騙,才願意便宜載我。只是這種話聽在我的耳裡一點也不覺得感激,畢竟他們都是同行,應該也是一丘之貉吧。(事實證明真是如此!)

圖:西峪水庫旁的道路。

在官庄路口時,婦人說從那邊到小峪子桃花海是30km,結果車子開15分鐘就到了,查了一下google map,根本就只有15km左右。從小峪子到她所謂有很多桃花的鎮羅營也差不多15km,她卻騙我說有80多km,還要到什麼深山,大概要三個小時來回。還說昨天她載那對男女,收了他們250元,他們回程還覺得真的非常便宜,全都是鬼扯蛋。

過了小峪子,路開始變壞了,五分鐘後到大華山鎮,路況又變成跟之前一樣好。轉個彎繼續往前開不久到了西峪水庫。水庫旁有一條小道,整個路面坑坑巴巴,幾乎看起來不像是路。婦人露出很驚訝的表情說,她昨天來的時候路況還不是這樣,但是我總覺得那都是她在裝模作樣。

繼續向前,路中間豎了一個禁止通行的牌子,她又露出很驚訝的表情說沒想到路一夜之間就斷了,我們無法前進了。(我冷笑)

我說沒關係,那我們折回,這下我們到不了鎮羅營你要收我多少錢?

她說,鎮羅營已經到了,這邊轉彎過去就是了,那邊有超多桃花的。

我直接說:你騙誰?你這個騙子,水庫旁邊也有桃樹,桃樹上半朵花都沒有,誰會相信轉彎過去就有滿山滿谷的桃花。我不可能給你130的。

她說那就收你150,昨天我可是收人家250才到這裡的。

我真是忍不住笑了出來:你說載我到鎮羅營來回才130,現在根本到不了,也沒看到花,你還要更多,那我現在直接打電話給公安好了,看看是怎樣。

她開始故左右而言他:那我們看看旁邊的水庫啊,你看多漂亮。還是你喜不喜歡廟會,要不要去丫環山。

我已經懶得理她,直接跟她說:你不用再跟我介紹了,我現在就覺得你是騙子,你送我回去搭車就是了。她默默往前開…

圖:平谷地圖。紅標小A是918下車的官庄路口,小峪子桃花海是平谷桃花節的著名景點。

圖:從西域水庫駛回小峪子的路上,大部分桃花已凋謝,只剩下路旁有幾棵桃樹還有比較多的桃花。

圖:就剩下這幾棵樹還有桃花。

我要婦人停車,走進桃樹林拍桃花。其實這裡的桃樹不過就是十來棵,但是我故意東晃西晃,拍了很久,不然要付那些錢真的很不痛快。

這裡的桃花都是單瓣的,近看很秀麗,但是遠看的色澤比較清淡,根本不可能呈現桃花節宣傳圖片上那種燦爛的深粉紅花海。其實這也怪我,當初在追蹤其他旅客網誌時也都只看到局部的桃花,我卻一直幻想真能再見到婺源那種鋪天蓋地的美。

折騰了一圈回到官庄路口,也不過過了一個小時。下車時,我只拿了120元給婦人,她說剛剛我們談定的價格是130元。

我回她說:你說要帶我到鎮羅營看桃花,結果根本沒開到鎮羅營,桃花也沒開到,你如果還要,我就直接請公安過來。她這才笑笑說:唉呀,其實五元十元都差不多啊。

大騙子!還好到站牌後,918快很快就到了,搭車回北京,結束了不愉快的一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