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鎩羽而歸。黃草梁


在爨底下村吃完午餐後,開始往北走,下午的行程計畫到黃草梁看明代長城。但是這根本是一個錯誤的計畫,哈哈哈哈哈~

首先,到了黃草梁景區開始往上走才發現,要走到看得到長城的地方至少要走三個小時以上。其次,一路上的路況不算好,遇到的多是成隊的驢友,雙手都拿著登山杖迎面走來。最重要的是,我跟Iris是兩個笨蛋,我的腳傷尚未完全痊癒,根本不適合爬山吧,Iris更天才,穿了一雙假運動鞋,裡面藏了兩吋的隱藏高跟。結果我們兩個勉強撐了一個小時後,還是決定打道回府。

什麼也沒看到~啦啦啦~

更好笑的是,明明沒走什麼路,我們兩個腳卻痛了好幾天。其實爨底下村正對面就有小山路可以爬到對面小山遠眺爨底下村全景,早知道就爬那個小山就好了。

從爨底下村往北走大約一公里就到一線天,在很多電影中都有出現過這場景。其實這個一線天應該算是一米天,至少車子都可以輕鬆開過去,如果騎著馬從兩旁的巨石下穿過應該是蠻有fu的。

離開一線天,眼前豁然開朗,沿著109國道前進,對面有京西古道的遺跡。有一輛載客的轎車從栢峪村往爨底下的方向,司機探出頭來問我們要不要坐車?我說好。等他繞回來才問他價錢,他說到栢峪村要20元,到黃草梁要40元。之前查過資料,爨底下村到栢峪村大概5km,栢峪村到黃草梁景區不用2km,我說太貴,他卻完全不給商量,一直堅持上黃草梁的路是土路,很傷車子,如果只有30不肯上去。擺明了是因為這段車好想坑我們,但想想到長城還有一段不短的路,不管Iris還在嫌貴,我就拉她上車了。

開車才三分鐘就到了栢峪村,沿街全是飯店,看起來沒什麼特色的小村,不知道有什麼人會來住宿。離開栢峪村的道路開始變成土路,司機又開始要我們把黃草梁景區的門票錢(一人十元)給他,他帶我們進去。就覺得他費用開高了,心裡不高興,不答應他,沒法給我們票根,誰知道會有什麼問題,堅持到了那邊看了收票處再說。

一下子就到了黃草梁景區停車場,小小的小磚房前插了一面旗子、蹲了一個人準備收票,看來到步道還有一段,司機答應我們開進去一直開到車子無法行走的地方,這才答應把門票錢一併給他。景區內的道路真的不太好,盤山路一路向上,都是碎石子的小土路,在景區內盤旋而上的距離應該比栢峪村到黃草梁還遠吧。

真的開始走了。在路上遇到幾隊從山上下來的登山隊伍,問要走多久才看得到七座樓,第一反應都是思考半天,看樣子真的不近,據說至少要走兩三個小時以上。

黃草梁開宗明義就告訴你都是黃草,放眼望過去的景觀就是這樣。

走過天津關後,繼續往前走,Iris一路問我要不要回去了…



路況真的很差,走了一個半小時終於決定要放棄了。其實也有遇到來爬山,當天折返的人,但是別人清晨六七點就來爬了,我們過中午才出發似乎太晚了。

走原路回去~

下山其實比上山來得艱難~

要回去了,看Iris笑得多開心~

在山裡遇到的多是這樣裝備齊全的登山友,大多安排三日行程,從靈山或其他地方徒步翻閱黃草梁。



離開黃草梁景區,走回栢峪村的路上。

實在搞不懂村民自治跟計畫生育有啥關係。是村民自治就要多干涉鄰居的性生活嗎?

明明沒走多遠,我們卻累得一直在路邊休息,好希望有車可以載我們回爨底下村,怎麼都沒車呢。(右上圖)故意放上一張我看起來很嬌小的人影圖,哈哈哈

離開栢峪村,繼續向爨底下村前進。Iris累到對路上普通車亂揮手,有一輛休旅車駛過,竟然在前方不遠處停下來,看樣子要載我們,我跟Iris開心得飛奔而去。

車上是住在五顆松的楊大哥夫妻,快退休了,假日就喜歡在京郊自駕車旅遊,楊太太的興趣是拍攝古民居,楊大哥就載他到處玩。楊大哥說十多年前來爨底下村還比較有古樸的味道,現在太商業化了,這次路過根本不想進去。他推薦我們下次可以去黃嶺西村和韭園村,那裡的人少,村子也比較沒這麼商業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