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山中小桃源~慶源


沿著江嶺小路一直往山上走,有一條小路旁有著「前方無路」的告示,是私人道路嗎?我想。旁邊的視野非常好,拍完照想去慶源,尋不著路,難道是我以為無路的那條路嗎?還是這只是旅遊公司設計好的騙局,想要把遊客圈在他們劃好的領地內。正在猶豫時,一台農用卡車從前方駛來。

果然有路。卡車開到路邊停了下來,四個女孩子下車,應該是包車觀光的。沒想到師傅空著車又要往原路回去,我趕緊招手攔車。「往慶源嗎?」「是啊」「多少錢?」「你們幾個人?」「我一個人」「那就20吧」「好」,很開心上車了。


坐在卡車前座的視野和騎小摺是兩個世界。出發前看網上攻略,有人建議如果有農用卡車可坐絕對要坐,因為那個視野真的是無價,畢竟高度決定了你看世界的廣度。

往上開的路是不寬的土路,在山坡裡上上下下曲折的,一路顛簸,必須緊緊抓住把手,才不會飛起來。路上的景色很美,因為水庫而形成的高山平湖就在不遠處,透過隔熱紙看去好像黃昏暮色。湖邊有擺渡,可以搭船直接到官坑,那裡有一條連接婺源東線和北線,驢友非常喜歡的古步道。

開了十幾分鐘才會到了水泥路,迎面就是一個山間小村。道路兩旁是新的、規劃好的一整排店面,但是只有一兩間商店真的有在營業。從這裡過去到慶源的路況就都可以了,直走了一段,到一個有等車亭的叉路口盤山而上,等到油菜花梯田浮現,慶源很快就到了。


慶源在婺源東線最北方,一個驢友論壇一致推薦的小村,舊名桃源村。入村不用門票。卡車駛入村內,迎面而去,整整一條街上都是兩旁飯店和餐廳的招牌,讓我有點小失望。好在慶源的商業化僅是提供旅客方便,還不至於喧賓奪主取代了小村裡悠閒的感覺。

聽說慶源古村遠望是呈八卦狀,我從油菜花梯田一路往上想看村莊的全貌,但只看到這樣,大概走錯地方了。

永思堂。慶源少見的大宅,是乾隆朝議太夫升陽公故宅。院外有一株千年香椿。住戶自己收費,3元,要從河邊銀杏樹邊小巷走進去。

慶源溪邊民居。

村裡面有很多家家戶戶旁都有很多井,但看起來似乎都荒廢沒有用。

慶源。照壁上的福字。福鹿鶴,就是福祿壽的意思。

穿開檔褲的小孩。

慶源。消防間。

慶源。「姜太公在此」,瘟神看到都會嚇跑。

慶源。文革遺跡。

在村裡溜達了快兩個小時,打算要離開了,時間還早,就走回去吧,一路上還可以看到高山平湖的美景。在山路上,邊走邊唱歌,很開心。








回到了巴士可以到的慶源路口。應該走另外一條路的,我卻走到錯誤的這一邊。 問了一個工地裡的工人後才又折回這裡,正好有一個麵包車停下來讓車上的老先生拍照,司機看我一個人問我要不要搭車,我問到江嶺多少錢?他說10元,我想想早點回去騎單車也好,就上車了。

車行經過早上經過的那排商舖,正前方是一條土路,沿著水泥路左轉而下又出現了好大一片油菜花田,花田的那一頭看得見黑瓦白牆的村落,不知道叫什麼名字。司機主動停車讓我們去拍照,老先生主動跟司機說他到這邊就好,我上車準備要上土路回江嶺,司機卻指著斜前方跟我說,那邊就是江嶺入口了。

我仔細一看,那裡果然是經過居民抗議後,已經沒有服務人員的江嶺入口處,所以這裡是江嶺的內嶺囉。「但是我要到的是外嶺耶?你怎麼把我領到這邊了?」司機說,一般他們說的江嶺就是這裡啊,我說早上我明明又是從外嶺那邊過去慶源的,我剛剛也問過你是不是會經過土路回江嶺,你說會,我才上車的啊,你怎麼把我帶到這裡了。司機一直辯解,其實也就是要我再付他錢,他才會願意載我上去。「上去要多少錢?」「80元」我給他一個白眼,立刻下車。

收費處旁邊停了一台旅遊巴士,我問一旁旅遊中心工作人員巴士幾點開,他面無表情說不知道。那個司機又湊過來鼓吹我包他的車上外嶺,他吵個不停,我直接回頭跟他說:你那個價錢未免太誇張了。「60元」,他說。我冷笑一下,「算了,我走上去就好」。「40元」,討厭的司機在後面大喊,頭也不回繼續向前走,朝後面揮了揮手。

從內嶺走上外嶺的盤山路很陡,但是在油菜花梯田中行走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不過就是2Km嘛,頂多半小時也走得到。但才走了不到五百公尺,一台摩托車從後方開來停在我身邊,竟是剛剛我問路的那個旅遊中心工作人員,他要我坐他的車上去。

「要多少錢?」
「隨便你吧,都可以。上車吧。這山路很陡的,走上去太累了。」
我遲疑了一下,還是上車了。下車時我給了他10元。

留言

  1. 明年正有打算想規劃個婺源、三清山之旅
    但挺擔心若一個人在婺源會有包車不方便的困擾
    看到你的分享便放心多了

    你的單車獨行文章很精巧愜意:)

    回覆刪除
  2. 如果不介意包摩的的話,一個人包車也是蠻方便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