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曉起雙村

圖:下曉起民居。

到曉起,先到宋大哥的硯台店看看,宋大哥教我怎麼辨別硯台的好壞。本來我要先買票再進去曉起,宋大哥的弟弟卻跟我說走旁邊那條巷就可以進去,根本不用買票。如果有人攔住你,再出來就好了,能進去多遠,看看就好。我就直接進去了。

下曉起,滿滿都是商店,沒什麼好看的,就是幾棵大樟樹。其實婺源的古村都是窄窄的青石板路,不太適合騎單車,應該把車寄放在店家的。

下曉起振德堂。高宅、深井、大廳是徽派建築的居家特點。

下曉起睦順堂。明代嘉慶年間,大理寺正卿汪負殿為母親所建的家祠。

圖:下曉起。

圖:從下曉起到上曉起的徽州古驛道。



圖:上曉起村到了。

圖:上曉起水口。

離開下曉起,從油菜花海中走過一段一公里多的青石古道,就到了是上曉起村。上曉起村的感覺比下曉起好多了,沒有店家,遊客也少很多,居民各得其所,可以靜靜得走在其中。

圖:上曉起村的進士第,江人鏡祖父江之紀府第。清嘉慶年間官家建築。

江氏宗祠。老人在宗祠前作木工,看到我騎車過來饒負興趣。「這車多少錢?」「1200」老人露出驚訝得表情說這麼貴啊。他跟我借了車提提,發現很輕,直問我幾斤重。老人跟我說,這裡其實才是江澤民真正的祖祠,江人鏡就是江澤民祖父,江灣那個騙人的,我笑。他很熱心帶我進去參觀。

圖:江氏宗祠。宗祠外觀三開間,兩側有八字照壁。為一品官江人鏡修造。

圖:遠眺江氏宗祠。

離開曉起時,經過下曉起一家樟木箱店。看到一組三個樟木箱,跟奶奶買給我的那組一模一樣。那一年奶奶突然要我陪她去故宮逛,看到機關重重的多寶閣,非常喜歡。回家奶奶就把她斑駁的珠寶木箱送我,那年從老家回臺北,還帶了這組木箱給我說要當我的嫁妝。不知道奶奶有沒有來過婺源,箱子本來就是在婺源買的嗎?又想起奶奶了~

圖:下曉起房舍中的文革標語。

留言